※离离原上草,一日一UL
※星幽战士每日一吹
※想要参与的pong友请走QQ群:684705145

03.古鲁瓦尔多/记忆/「活物」

已布置好的舞台。

灯光与观众,幕布与演员全都到位了,只等一个信号。在舞台的生命彻底点亮前,以简短过道缝接的观众席与主场皆露出死物一般的灰蒙。自偏僻处勉强透出的一点儿光,照出幅幅浅薄影像:低垂的深色厚布将从视野对面延伸开去的世界完全截断、偶有些交头接耳细声窃笑的观者、偶有些雕塑一般凝重又如死人的观者。

并未过去多久,舞台周围便提亮不少,层层叠叠的人头中抛出几句小小的惊叹,这是因为屏住他们雀跃心情的那布被骤然拉开。奏乐也像追逐着帷幕之离去,准时响起。那时,王子看见声音与登台演员化作的波浪,看见生与死。

小王子滴溜溜转动的眼眸里,那随着伴奏与念白更换情调的光影,在每一幕告终时便短暂地熄灭,在下一场的光线爬上舞台之前,群众停止了呼吸,化作雕塑,他们无一不挺直了背脊,尤其是在情节步入紧张后,他们皆是无辜的羔羊。但死亡永远平等降临。

下一幕来了,演员登上舞台。

面纱揭开只一瞬,群众都恢复了血色,辉煌的光亮在所有人脸上缓缓浮动。这让小王子眯起了眼睛,果真是场戏剧,连对逝者的唤醒亦一视同仁。随后观剧,女主角在台上颤抖个不停,说完一段动人又神经质的台词后,场下给她掌声;舞者们更似一个个鬼魅的影子,在他们下台后,整个剧院便陷入一种浮躁的死寂;最后英雄与罪人分别持着武器,激烈地交锋,这是最为紧张的一段,所有人都同时皱起眉头,紧盯着前方,仿佛目光的利剑已将其中一人戳得千疮百孔。

这不可能!这绝不可能!罪人大叫着。

王子打了个哈欠。

随即,英雄的剑无声地刺入了对手的胸膛。

英雄一个转身,我已给了他应当的制裁,那气宇轩昂的人对台下说,倒卧在地板的将死之人则是蜷缩身体,像极了一块破布。他再怎么挣扎也没用了,有人说起来,他要死了,他们依然盯着台上,但凝固的空气一早得了解脱,有几个人开始自顾自地带头鼓掌。

王子垂眼看着那块布,罪人的手终于不再抖动了。掌声四起,音乐也紧随其后。黑暗再度降临,这次居留的时间更短,舞台立刻就恢复了活力。只见那英雄执着女主角的手,向台下鞠躬,他们的好友与几位兵士也向台下鞠躬,接着走上前的,是那名已被制裁的恶徒,接着是女主角亡故的双亲,故事中的死人们站成一排,友好地行礼示意,获得一些欢呼。

真是一出奇异的景象,死者与生者存在于同一个世界,那个生物——所有灯光与注目都凝聚其身上的那个活物,舞者们演绎最后的谢幕,有如它也在扭动身躯,滑稽地讨好众人。帷幕缓慢地拉上,它的生命渐渐开始流逝,人们意犹未尽地站起身,纷纷离开观众席。

在母亲不耐烦的催促下,古鲁瓦尔多也站起身,将等待着下一次复活的舞台抛在脑后。


「今晚访客挺多。」

灰黑色的墙壁令人压抑,但王子看似早已习惯。王子坐在空无一物的桌后,与门前几步的空间正好隔开为两个。

被唤作访客的男人向前走近一步,瞥眼看见不少物体都被扫去墙角,而王子身边只剩一柄他最常带的佩剑。此时已过了后半夜,男人宣称自己在过道中巡视,却看见殿下的房间灯火未消。其实哪里需要他亲自巡视,托雷依德的后半夜极其沉静。

「在你之前是参谋长。」王子说。军人想起,今晚的作战会议结束后,所有人都以十分紧绷的表情离开会议室。有几个可能脚步一拐,就找个暖和的房间拼酒去了——除此之外,他们此时好像已无事能做。参谋长在回房之前找他搭了几句话,那个男人所操心的事情多,甚至不经意地吐了几句苦水,但军人相信他对隆兹布鲁王国——以及对王子殿下的忠诚是与自己、与众人都一样的。

想必参谋长是对明日的作战谨慎入微。军人回答。

「或是恐惧。」王子简短地答他。目光只在少佐身上扫了一遍,就接着说:「明日的战场上,可能是他,或许是我,也许是你。死亡到来的日子从不会提前预约,而死降临时总不会看气氛和人的心情。」

您所言甚是。少佐说,属下不敢否认在大战来临前,哪怕是经验丰富的将士也难以逃过紧张与兴奋。这一夜军中少说有小半人无法安稳睡上一觉。但死真正来临前,无谓的惧怕和放纵都起不了什么作用。

「那么你怕死吗?少佐。」

王子的话语打断了他。但军人并非伶牙俐齿,除去报告军务外,与这位殿下并无过多接触的他总在出言前斟酌几分,此时他认为自己已多有僭越,但在略有停顿后,他抬眼直视着王子:

众人皆有一死,殿下。但要看如何牺牲。

而殿下突然凝视着他,这让军人不自在,却无法移开目光。他在目光中加入很多自己心中的东西,传入王子眼眸里就是一种他所熟知却又不熟悉的感情,王子在想起一群过去他熟知的人之前及时收止思绪,而军人心中所想为何只有他本人才可琢磨得到。

「像你这样的人死在战场上也不一定是好事。」

接着,王子便不再出声了。军人不知这是否意味着催促自己离开,此时窗外已经有势要透进些许光明,那就是新的一日在地平线不紧不慢地向上爬了。

后半夜一旦结束,黎明一旦劈开笼罩着托雷依德的阴沉灰白,出阵便不是未来之事。要塞的石墙内没有一个因醉酒或贪睡而意识不清的士兵,他们头脑清晰地调整装备,目视前方将涂满死于生的土地。

众人齐声确认口号,伴随有交杂的吵闹声,托雷依德永久要塞被阳光揭开帷幕,活了过来。

评论
热度(8)

© 一日一UL | Powered by LOFTER